{{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關於日本

Japan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之一,是世界先進國家之一,如今日本的科研能力、工業基礎和製造業技術世界前茅,並是世界第四大進口國。

 

國土面積:377,973平方公里(相當於10個台灣)

首都:無首都(但東京被列為首都圈)

貨幣:日圓

各開學日辦理時間表

日本學校以一、四、七、十月開學,其中四月、十月為主要入學日。申請六個月以上長期課程須辦理學生簽,請於入學前六個月至一年遞交資料;申請三個月以內短期課程,請於入學前一至三個月遞交資料。

氣候

太平洋沿岸地區和日本沿岸地區和日本海沿岸地區氣候差異很大。四季分明,5月至9月悶熱、雨量充沛。【梅雨】由南部開始向北展開,除了北海道外,均有梅雨現象。在夏季和秋季多個颱風登陸,進入11月後,面向日本海的【裏日本】帶來嚴寒與大雪。

 

文化

日本為島國,一方面吸收外來文化,另一方面有自身的特色。

佛教文化,如花道、茶道和香道,是傳統藝術重要一環,並稱「雅道」。而京都則成為日本的文化中心。豐富的世界遺產也吸引人們。

明治維新時期,實施多項現代化改革,大規模工業化和都市化,使國力大幅攀升。有大批傑出的文學作家及藝術家的出現。大正時期經濟景氣,引進了美國不少流行文化,如音樂、電影等。

近年來日本的文化邁向國際化,動漫和電子遊戲在海外擁有很大的影響力。

君主天皇為國家與國民象徵,實際的政治權力則由國會以及內閣總理大臣所領導內閣掌管。

日本國定假日

資料來源:內閣府https://www.cao.go.jp/

令和3年(2021年)の国民の祝日・休日

日本教育體制

大學院

分碩士課程及博士課程,依研究領域不同,設置各種研究科。除此之外,還設有研究生、聽講生、科目履修生。

  • 碩士課程相當於台灣碩士班,修業期間為二年,依學校規定學生學分修畢及為課程修了。
  • 博士課程相當於台灣博士班,通過博士論文的審查與考試後,頒發博士學位。

​​​

大學/短大

分四年制大學及二年制短期大學,相當於台灣二年制專科學校。

  • 大學重視學術及理論研究。
  • 短期大學重視出社會後,直接運用的技能培訓。

備註:日本各大學的入學審查方式與項目不一,可依招生簡章報考,目前大部分學校以日本留學試驗及各校測驗為主。

 

高等專門學校

非專修學校,是日本教育體制中的一種學校,以傳授學藝,培育職業必要能力目的。一般簡稱為高專。此制度類似於臺灣教育中的五專。不為大學、不以研究為目的、工業領域限定,分別有機械類專業、電氣電子類專業、工業資訊類專業、化學類專業、土木建築類專業、商船學科等等學科。

專修學校

以專攻資格證照為目標。分三類,高等、一般課程、專門

專門課程:對象為高中、高等專門學校畢業者。

畢業生跟短期大學畢業生一樣可以選擇直接就職或是插班大學轉學考(直接接大學三年級)。專門學校的修業期間一至四年,大多二年修畢。

備註:自費外國學生可申請設有【專門課程】的專修學校就讀,通常簡稱「專門學校」

  • 專門士:二年以上,上課時數達1,700小時及通過檢測。
  • 高度專門士:四年以上,上課時數達3,400小時及通過檢測,視同大專學歷,可報考研究所。